• 购物车里没有产品

9年级如何初定大学专业方向

进入高中学分课阶段,学生生活的各方面几乎都要以未来专业方向为出发点。首先在校选课需要考虑本科专业所要求的必修课,学术优秀者还要争取选择更有挑战的专业相关课程,如AP课或IB HL课程;同时有了大致的本科专业方向,那么从事的义工内容最好也要体现兴趣和热情;另外很多G10-11学生暑假都会参加大学夏校,在申请夏校的具体program时也要与专业相关;当然G9-12也是在课外活动或各项比赛中展露头脚开创佳绩的年龄,内容也要与专业方向有关联。因此如果学生没有尽早确认大致专业方向,那么到12年级大学申请时所能提交的只是重点不突出的一份申请档案,这会极大影响录取结果。初定专业方向是大事,建议学生可以从如下6个角度考虑:

1. 你会优先考虑什么?

专业选择问题上大多数学生会考虑如下三个方面:就业前景和薪酬、是否是兴趣所在、个人能力是否合适。那么这三点哪个对你最重要呢?

2. 你对什么感兴趣?

很多学生并不十分笃定自己的兴趣所在,建议闲暇时间做一份学术圈非常认可的性格测试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MBTI),该测试不仅能测试性格,而且完成测试后的报告中还会有具体适合从业的详细分析,相信会对你有一些启发。

3. 你擅长什么?

其实只需看看自己的report card上哪个科目分数较高,且是持续的高,且该门课程的高分并非是你拼尽全力就可得到的,那便是你的兴趣所在。尤其在北美读书,一门科目的分数不仅取决于学生的学术能力,而且与学生对待该科目的学习态度,课堂参与度,与老师和同学的互动息息相关。可见如果能把这些方面都做好必定是你的兴趣所在了。

4. 考虑就业前景和薪资待遇

众所周知,STEM类专业相对就业前景最为乐观。更不乏有些学生更重视工作中带来的价值感,该类专业包括human services, education, visual arts, 或performing arts. 同学们可以google查询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实时更新的各行业薪酬数据。

5. 就读专业后课程难度

进入本科后不同专业所要求的课程难度会有所区别,主要取决于作业量,课程目标,和考试频次。因此学生必须在确认具体专业方向前了解必修课课程难度,这样才能同样确保本科期间GPA优异,进而再来一番申请读研。例如多年来被毕业生公认的难度较高专业是architecture, chemical engineering, aeronautical engineering. 相对课程难度较低不需要大量准备课业的专业是crimical justice, communication, and public relations.

6. 咨询升学顾问

包括校内和校外的顾问老师。专业顾问老师不仅具有该领域资质和专业知识,而且有多年帮助无数学生pathway的经验。只是加拿大本地高中校内老师大多会认为学生只有进入11年级后才需要考虑该问题,因为对于申请加拿大本地大学来讲这个时间线确实刚好,但对于希望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来说也许9-10年级方向不对,准备不足那么可能导致申请竞争力有限。

7. 是否可以双专业double major?

可以的,但前提是要对双专业课程难度和工作量有正确预期,并确认匹配个人能力。很多大学不仅允许double major,甚至可以triple major,但我们建议所选专业最好彼此关联,一来可以相对降低学习难度,二来未来就业中专业技能在同一行业相映生辉。可以匹配的double major有很多,如international business & a foreign language; accounting & finance; engineering & math; political science & philosophy; criminal justice & psychology etc.

20 4 月,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