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购物车里没有产品

26个大学专业加拿大就业前景数据分析

(数据来源于Ontario’s Universities INFO)

上图为安省大学信息网公布的2022年毕业生就业数据。涵盖26个专业方向,以毕业后6个月和2年为时间线,统计各专业在职场中的薪资水平。学生在加拿大接受高等教育后,找到全职工作时间为6个月左右(有coop项目的大学专业会更快),入职2年内算是entry-level,积累2年工作经验后据统计很多职场人士会得到更多晋升、加薪、跳槽的机会。我们针对如上数据浅析一波。

PART.1

毕业6个月就业率最高&最低

毕业后最容易就业的专业方向前5名(排序由高到低)是:兽医、医学、验光学、药剂学、教育学。

就业率最低的5名(排序由低到高):治疗康复学、物理科学(如研究地球和海洋)、普通文理学院专业、美术专业、工程。

该组数据只显示这10个专业方向为例,在短短的毕业后6个月内求职速度,并不一定代表求职慢的即为“没有前途”,因获得全职职位的速度还取决于其他因素,如:行业对从业者经验要求,行业人才供需比例,求职者个人期待等。

PART.2

毕业2年后就业率最高&最低

最高(由高到低):林业、验光学、药剂学、医学、护理学。其中验光学药剂学、医学专业就业快,且持续为职场中热门行业。

最低(由低到高):治疗康复学、神学、人文科学、美术专业、普通文理学院专业。

其中治疗康复学、美术专业、普通文理学院专业在求职者毕业2年内就业情况跟其他专业比起色不大。

PART.3

2年中就业者变化

有些专业毕业生随着积累2年工作经验后,被市场需求度很高,求职更容易,如林业(近10%增长)、治疗康复学(近9%)、物理科学(近7%)计算机工程(近3%)、传媒(近3%)、数学(高于4%)、护理学(近3%)。尤其是林业和护理学专业,2年工作经验后获得全职岗位比例近100%,足见这两个专业后劲很强,同时也非常重视工作经验积累。但治疗康复学虽然就业增长随着时间变化很大,但跟其他专业比较仍旧最低。

也有一些专业毕业2年后受雇率不增反降,如:教育学(跌1%)、人文科学(跌近3%)、法律(跌近2%)、神学(跌近7%)、兽医(跌近3%)。不难发现如上专业方向大多偏向人文社科类,知识涉猎较广泛,因此在没有掌握所有调查样本主观客观数据情况下,可以推测的原因可能是个人转行转专业、行业需求下降、行业难度大、薪资待遇等。

PART.4

专业薪酬对比

毕业后起薪最高top 5(由高到低):验光学、牙医学、药剂学、兽医学、药剂学。

毕业后起薪最低bottom 5(由低到高):美术、运动学、农业与生物科学、食物科学与营养、传媒。

毕业2年后薪酬涨幅最大top 5(由高到低):牙医学、法律、兽医、药剂学、数学。其中药剂学不仅起薪高,且涨幅大。

毕业2年后薪酬不升反降专业:林业。在加拿大林业是重要产业之一,因此毕业生就业供不应求,但由于林业相关工作大多数不是按照市场规则开发和运营,因此林业效益也容易出现负增长,导致从业者薪资不高。

毕业2年后薪酬涨幅最低:神学、治疗康复学2年后薪酬涨幅在$2000-4000。这个数据吻合了之前提到神学专业2年后受雇率不增反降的部分原因。

13 7 月,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