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大学申请中脱颖而出?名校招生官为你解惑!

无论是初高中还是大学本科申请,我们都看到乃至亲身经历了大学申请中竞争不断加剧的趋势和事实。在争取顶尖学校和专业时压力更甚,因为每位申请者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必胜的信念,和大量的准备。近几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少学校也改变了部分招生要求,给升学和申请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与挑战。在这动荡的大环境下,该如何行动才能在申请时让招生官眼前一亮,从数百乃至数千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本篇文章将以Q&A问答的形式,汇集学生与家长朋友们最关心的问题,并总结来自乔治亚大学 (UGA)、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以及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三位资深招生官的分享,与大家共勉。

问题一 大学申请人数陡增,GPA高的学生比比皆是,如何增加自身竞争力?

关键在于是否展示了学术热情(academic passion),是否为了自己的热爱做出了额外的努力?这些努力是否有迹可循,并且长期坚持下来了?学生是否能在申请package中展现出“立体”的人格魅力?是否能让招生官们真正了解学生本人的性格、爱好与坚持,而不仅仅只提供冰冷的数字和数据?同时,校方非常看中申请者的文书质量,老师推荐信的credibility,以及学生们在课堂外的全人发展,想要成功这些板块缺一不可。

问题二 是否GPA在班级或年级中名列前茅,就一定能收到梦校offer?

答案是不一定的,而学生和家长们一定要做好预期管理,辅以大量的事前research,应以“fit”为关键词和核心,选择申请真正适合孩子的学校,而不仅仅以“排名”为导向去盲目选校。孩子们能在学校成功的一个大前提就是真心喜欢,能够全情投入,并学有所得,这样才能做到学以致用,在继续深造或融入社会时起到积极作用

问题三 之前申请被拒但选择重申的申请者们该如何准备申请package?

如果确认重申,核心在于让招生团队看到切实的成长,进步,和毅力。比如report cards习惯页和成绩页是否更优秀;老师评语对比去年如何;学生是否坚持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没有新的尝试和成就?
如果高中毕业后选择gap year空一年再申请,那么这一年中学生的表现将至关重要,是否在新的申请中仍能让招生官看到清晰的成长路径?同时,三位资深招生官也提醒申请人和家长朋友们莫要让“执念”成为阻碍进步的绊脚石,避免进入“tunnel vision”而错过可能更适合自己的学校,因小失大。放下我执,重头开始,可能柳暗花明,豁然开朗。
问题四 准备申请时是否有需额外注意的“大忌”?
在社交媒体全面开花的现在,青少年们在网络上的一言一行也至关重要,每位申请者的“虚拟身份”也能透露出其真实的性格,需要多加注意。同时,招生官们强调了从一而终的努力是必须的,很多学生在收到conditional offer后就选择放飞自己,觉得高枕无忧了。但实际上校方仍会获取并评估G12的final report card,在看到学生学习态度和努力直线下降的情况下是可以收回offer的。所以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是成功的关键。
小结
在各类申请中能展示出强有力且高度个性化的申请材料是关键,这需要申请者有清晰的自我认知个人定位、以及明确的前进方向,并尽早开始规划和准备。时间仓促下攒出的申请材料经不起推敲,无法展示出完整的时间线和成长路径,于申请无益。如果你在选校上犯难,或拿不准个人文书的陈述方向,不知如何获取高质量推荐信,或者对于面试准备一头雾水,欢迎大家来咨询我们专业的升学规划服务。我们的宗旨和目标是帮助每一位申请者找到自己的闪光点,用高度个性化且量身打造的升学规划帮助大家圆梦心仪的学校,用个性鲜明且有竞争力的申请材料叩开梦校的大门!

 

4月 20,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