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SAT机考高分获益于SSAT!

2023年SAT全球第一场考试在3月,同时全球除美国外的考场将全部转为学生去官方考点参加SAT机考(自带电脑设备)。关于D-SAT(Digital SAT)的变化分析有很多,今天这篇文章另辟蹊径,从美国标化考试体系的角度来分析文章末尾会得出的结论:有过SSAT/ISEE备考经验且成绩优异者会在SAT机考中表现更好,更适应新变化,同时在未来申请研究生参加GRE考试时更具优势。

阅读加入诗歌体裁

如图所示,这是CB提供的机考样题:在文学、历史、自然科学的经典阅读文章体裁基础上机考加入了诗歌体裁,涉及的题型大多是主旨题。这时如果学生曾有过备考SSAT经验且学有所获就不难暗自窃喜,因为机考的诗歌题实际上要比SSAT的诗歌题难度要低。SSAT诗歌题不仅要考主旨,还考对某句细节的理解,修辞理解,引申含义理解。但同时,如果同学在SSAT的学习过程中针对阅读诗歌的文章结构,理解重点,推理深度,和修辞论据等有所掌握,那么SAT机考的这一小变化则不足挂齿

 

词汇题难度变大

  • 常见词变生僻词

传统的SAT纸笔考试中词汇题大概占比20%,考察的单词大多是熟词辟意;机考SAT中提高了学生学术词汇量的要求,考察的词汇大多是“大词”。AGAIN! 如果有过SSAT成功学习经历的同学又要暗自窃喜,因为在ssat的词汇备考过程中学习过了猜词的技巧,即使是陌生词汇也可以通过结构和上下文掌握大致意思。更别提大多数学生在备考ssat时还真的是踏踏实实地背了大量学术词汇。所以这个变化对于“小时候肯吃苦学习ssat”的同学,又是一笑而过啦。

  • 考察词汇准确理解和应用

从上面例题8不难看出,词汇题给出的选项词有些意思相近,那么词汇应用的准确区分也是一大考点。这一部分也在ssat词汇学习中有学到,因为词汇第一部分就是考同义词了。

  • 结合语法逻辑知识

值得注意的是,有很大的概率是考试真题要比CB官网给的例题难度要更大。针对难度最大的词汇题就是需要找到最贴合上下文的答案,这就需要同学们综合运用语法、句型、标点等逻辑关系。其实这种词汇题考法与ISEE和GRE逻辑部分近乎一样,区别只在ISEE的句子比SAT更短些, GRE逻辑的句子比SAT还长些。

总结

机考SAT肯定对于做题速度较慢,做不完题读不完文章的同学是大大的利好;也对容易考试紧张,调整不出最佳应考状态的同学利好(因为把题目分成一段一题,显得少)。但同学们也不能忽视上述的几条变化。

另外一点就是Kate老师最真实的感受:那些不得过且过的、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对于变化一定会应对更从容;之前的一切努力都是累积效应,终有一刻会尽显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大多地区一些私校申请并不强制本地学生提交SSAT成绩(美国顶级私校大多数仍要求G9及以下提交SSAT/ISEE, G10+提交SAT/ACT),而是可以选择参加私校内部测试,因此一些同学们可能就不学也不考了。殊不知着眼当下看似不用为难自己,但长远来看,一旦进入学术氛围更浓的顶级学校,当竞争更激烈时,你的学术是否可以占优势轻松应对高中学习,申请大学时是否能拿出top 1-5% percent 的年级排名,标化考试sat是否能成绩优秀,你的词汇量、难度较大的学术阅读和写作能力是否能应对提早开始的AP课程。所有的迎难而上都是一次次筛选掉不惧挑战精神的选手的机会!

4月 20,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