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私校】私校申请最权威参考

【私校申请-选校】你是否读懂school profile

School Profile 学校档案是北美顶级私立学校都会有的官方材料,该材料属公开资源,主要用于展示顶级私校综合实力,属于最权威的私校宣传手册。  用途是供申请者家庭来了解学校进而引发申请的强烈兴趣,同时在私校高中部学生申请美国大学和加拿大大学时,各个大学也会用school profile作为重要参考信息,来去平衡不同国家、不同教学大纲、不同打分制度、不同学生竞争激烈程度等方面产生的差异,这样才能确保相对公平公正地评估高中生的大学申请资料。本文重点解读家长和学生们在私校申请选校时查看school profile中应该重点关注的信息。

  • 校:历史与官方资质

顶级私校的建校历史不仅可以体现文化底蕴和传承,更重要的是在大学申请时的信誉度,意味着往届毕业生表现作为参考指数的证据更多。同时顶级私校还会有其他相关资质,如UCC, BH, TFS等是国际IBO成员学校,如加拿大学分私校联盟CAIS也可作为私校资质的强有力背书。“光环”越多,代表第三方组织或权威组织代替家庭已经打前阵做过资质验证工作了,更可信。

  • 人:学生与师资

与美国顶私不同,加拿大私校往往并不提供在读学生族裔比例,申请家庭只能通过自己观察或打听个大概。这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呢?如果你的未来目标是申请美国大学,那么要知道美国大学在录取申请者时确实会权衡族裔问题,和来自于同一高中同一族裔同一性别间竞争,毕竟D(diversity)E(equity)I(inclusiveness)是“美国文化核心价值”,相对来讲加拿大大学此现象不严重。再看school profile师资,有些学校如Appleby和UCC会明确列出师资中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比。当然博士老师不一定就教课比非博士老师棒,但这体现学校的荣誉感,和作为私立学校资金充足待遇优渥,进而我们可以想见学校的受欢迎程度。

  • 课:学术设计与成绩

加拿大私校大部分要么开设AP课程要么IB体系。各AP学校档案中会列出AP开设课程,历年5分率,及获得AP capstone diploma的学生比例。IB学校大体会列出本校历年IB考试分数,如IB平均分及40分+比例,来佐证学校的学术实力。这些数据对于各个家庭在择校时的参考价值是一来看看学校的学术要求或难度是否匹配孩子本身的学习能力和意愿,太难则会压力过大成绩堪忧,太简单则会觉得读书无趣,丧失动力。另外哪怕是学生就读该校后也可以根据分数比例来预估自己的GPA大概占比年级的排名percentile,做到心中有数,这在申请大学,尤其是美本早申选校希望一击命中时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 出:顶私升学率与名校榜单

所有北美私校都会在学校档案中公布大学升学率,顶级私校通常会是100%,但我们更在意的是历届毕业生的大学去向,如加拿大大学录取比例,美国大学录取比例,全体应届毕业生录取的各不同专业方向比例。通常加拿大顶级私校美本录取率都在20%左右,但不同私校的专业走向有所区别。建议大家在各种惊呼“哇!藤校” “哇!斯坦福”等之余,要着重关注自家孩子的梦校在这所学校中历届,尤其是今年是否有学生被录取,更重要的是是否去就读。

 

4月 20, 2023